對抗過敏 抗敏成功歷程/ 吃對食物抗過敏

抗過敏(除塵蟎/鼻過敏/支氣性管過敏),抗敏成功歷程

到現在約8個月了,除了感冒吃藥以外,我就沒有吃抗組織胺的藥物及支氣管擴張劑了,相信我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果,但是就是不能懶惰。

 

過敏症狀最開始

最早開始是鼻子過敏,主要症狀是偶而流鼻涕 、鼻塞 、 眼睛搔癢 ,治療方式就是鼻噴劑,讓呼吸通暢,減輕不適。

持續使用了1年左右,發現居然越來越沒效果了。後來居然變成過敏性咳嗽(過敏性氣喘) 還有過敏性結膜炎,一咳起來就停不了。

呼吸不順暢有聽到「呼嚕嚕/咻咻」的聲音,支氣管出現好多白色的黏液,咳出白色的痰,咳的我快GG(狂咳停不下來)

後來去醫院耳鼻喉科檢查及治療,醫師開了抗組織胺的藥物,每日睡前吃一顆有時候還要吃到支氣管擴張劑,才不會咳嗽。

(夭壽阿!!!我沒辦法不吃藥)

奮戰歷程 

吃抗組織胺的藥/類固醇鼻噴劑

最開始控制是 吃抗組織胺的藥物(舒敏寧膜衣錠Levocetirizine)、驅異樂膜衣錠(Levocetirizine) ,效果真的很好,不會鼻塞及打噴嚏,我想我遇到救星了。

副作用則是想睡(嗜睡),所以一定要在晚上吃。大約斷斷續續吃半年後,居然要每天吃,不吃的結果就是咳嗽(狂咳)

還有鼻塞,天啊~!!!

又回到耳鼻喉科找醫師,醫師診斷後就開立長期的藥物(30)的抗組織胺藥物及鼻噴劑來控制我的過敏反應(每個月要去報到一次)

曾經嘗試不吃抗組織胺的藥物,換來的結果是,過敏性的支氣管炎還要吃支氣管擴張劑止咳。~只能說慘~

後來不吃藥的結果,已經咳到半夜也會醒來的地步,而且從一次到兩次最後三次,每夜的咳嗽。苦不堪言!!

(一定要乖乖吃藥,每天吃藥吃的好煩喔)

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v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

 

持續吃抗組織胺的藥物大約(7),因為服用此類藥物而解決鼻子過敏及支氣管咳嗽的困擾,使得呼吸通暢,減輕不適。(一直無法擺脫藥物的控制)

但是體重也飆升約(7公斤),還有生產後沒有奶水,不管怎麼減肥都無法體重下降,已經少吃及多動了體重還是無動於衷。

曾看過一篇網路文章http://health.cna.com.tw/healthnews/20160801S006.aspx

抗組織胺的藥物會抑制身體的排汗機制,相同的也會抑制鼻水、尿液、乳汁的分泌,(心中哭泣…難過)

除了減輕過敏症狀但是所產生的副作用真多。

吃了藥後排汗機制變差,好幾次都差一點中暑。

第二胎生產後約2周後乳汁之分泌超少,怎麼努力擠奶都沒成效,媽媽還說是不是吃到退奶的食物(並沒有/花了錢買電動擠乳的機器到最後沒用到)。後來才知道是抗組織胺的藥物的關係。還有身體很容易水腫,我都要靠咖啡來利尿消水腫。

結論:抗組織胺藥物掌控了我的生活。

抽血檢驗過敏原

越想越不對,因該要想辦法來控制過敏才是王道,又上網趴文,決定先去醫院風濕免疫科驗一下到底對什麼過敏。

於是抽血檢查檢驗血清中的免疫球蛋白IgE

常見的過敏原可分吸入性(如塵蟎、貓毛、狗毛、黴菌等)及食物性(如蛋白、蛋黃、花生、蝦子、螃蟹等)。

目前常驗的過敏原項目有36種,符合適應症者健保有給付(我只做健保給付的項目而已)

結果,而我對塵蟎(好幾類的塵蟎)還有蟑螂及花生都有過敏反應。沒驗過敏原前,我還超愛吃花生的(花生麻糬~~超讚)。難怪一直都沒辦法控制過敏症狀。

對過敏體質患者而言,最好能透過功能性醫學相關的檢測,找出身體急性及慢性過敏的來源、及其他身體功能狀況,針對過敏原因來處理,才能免於長期必須靠藥來控制症狀,進而造成其他更嚴重或者難以處理的後遺症。

結論:我對塵蟎(好幾類的塵蟎)還有蟑螂及花生都有過敏反應。

相關文章: 反覆長針眼的兇手是~(食物過敏)

 

 

魚油膠囊、統一LP33的益生菌治療鼻過敏

 

紐崔萊深海鮭魚油膠囊、統一LP33的益生菌治療鼻過敏

為了讓過敏發炎不要那麼的嚴重也是上網趴文,看了多篇文章,有人提到吃魚油(Omega3)、還有益生菌可以治療控制過敏,於是買了(紐崔萊深海鮭魚油膠囊、統一LP33的益生菌(市售常見的過敏益生菌)來食療,但是效果有限;LP33的益生菌膠囊都要冰在冰箱,非常不便利。

結論:好慘喔~花了不少錢還是不見起色。

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 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

 

 

吸塵器/紫外線殺菌燈

 

接下來又增加吸塵器(吸塵螨的還有紫外線功能的吸塵器)為了要消除過敏原,就是塵蟎。

除蟎機其實就是一台吸塵器,它通過強勁吸力,吸除塵蟎的食物來源人和動物的皮屑、毛髮,而讓塵蟎數量下降,同時也吸除塵蟎的排泄物、屍體等過敏原,降低過敏的可能。

除蟎機,還配備有 HEPA 過濾系統,可以吸附超過 99% 的小至 PM0.3 的顆粒,確保吸進去的微塵、皮屑、塵蟎屍體不再逃逸出來。

但是效果還是有限(但是算不錯),仍然處於持續過敏狀態,但症狀有比較不嚴重。

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

購買一組號稱可以完全殺死環境中的病菌、塵螨等生物性病源的殺菌燈,此款殺菌燈靠的是UVC紫外線燈管,一般來說殺菌效能最佳是260nm~265nm波段長,而UVC紫外線是最接近波段長度,也就是說殺菌效率有相對的強度。

【好物】超好用又便宜的除螨吸塵器使用分享

2017.07.30最近有新購一台自己覺得便宜又好用的吸塵器我覺得它的CP值高到破錶了呀!!(買不起Dyson 還有小綠)

SAMPO聲寶免紙袋吸力不衰減吸塵器 ECS-W1135PL350W

超大吸力,個人覺得除了有線不方便移動以外(要掃樓梯/高處),其他的部分都是超滿意。

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

這是一星期的灰塵跟螨的量,超驚人。

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

小一的女兒都會幫我的忙。

結論: 吸塵器是必備的,吸除塵蟎的食物來源人和動物的皮屑、毛髮好用(一定要選擇HEPA過濾的吸塵器 )。紫外線~殺螨根本是沒辦法,要小心不能照射到眼睛。

 

【開箱實測】推薦過敏人使用

image  ​https://youtu.be/yS6UbHg-Azo

Haier 海爾手持式除螨吸塵器 (UVC紫外線除塵蟎機) HKC-301W 

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

欣流(非類固醇的氣喘控制型藥物--抗白三烯素)

 

有人建議我可以吃欣流來保養支氣管,來預防支氣管過敏,查了一下欣流藥物,它是防氣喘藥物。

欣流(Singulair):藥物衛生署核准的適應症為「適用於預防與長期治療成人及小兒的氣喘,包含預防日間及夜間氣喘症狀及防止運動引起的支氣管收縮、緩解成人及小兒的日間及夜間季節性過敏性鼻炎症狀」。

臨床用途:一天一次,睡前吃一粒,請咀嚼後吞服,預防與長期治療成人及小兒氣喘、緩解成人及小兒過敏性鼻炎症狀。

(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)對此藥物提出相關警告:服用欣流(Singulair)可能導致精神疾病方面風險,如煩躁、攻擊性、抑鬱、失眠、易怒、不安、自殺想法與行動(包括自殺)等等行為。

於是到藥局買了兒童型跟成人型的來保養支氣管(個人覺得好貴喔) 。我跟女兒一起吃欣流,兒童型跟成人型的來保養支氣管,說真的只能預防及控制支氣管氣喘症狀,但是我觀察我女兒(5)每次吃完欣流(7)後,情緒控制上真的有比較差,容易煩躁及易怒,我個人倒是還好。看到她這樣就不太敢長期當保養使用。

(好可怕喔~為什麼要讓她變成這樣呢~哭泣~媽媽太沒用了~~)

 

 

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

 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

結論:很可怕的藥物,不要用它來保養,小孩還是不吃為妙。

 

高溫烘乾衣物

接下來大約7天洗/烘 一次衣服及被子,天啊~~意外的驚喜~於是我開始嘗試不吃抗組織胺的藥物,第1天有點鼻塞及咳嗽,我就用鼻噴劑暫時舒緩鼻子不適。

2-7天持續用鼻噴劑但是已經沒有咳嗽了,接下來第7-14天慢慢降低將鼻噴劑使用量,改為2天噴一次。身體也可以接受。第15天開始連鼻噴劑我都不噴了。(持續吃魚油及維他命) 。後來疥蟲沒了以後,改為每1~2週洗一次被單及周邊相關物品並烘乾(3天洗一次太累啦)

到目前為止為45天未吃抗組織胺藥物及鼻噴劑,鼻子及呼吸狀況是正常狀態。

過敏原塵蟎小檔案

塵蟎的排泄物、蟲卵及屍體都會讓人過敏,尤其是塵蟎的糞便含有豐富蛋白質,是主要過敏原。這些塵蟎過敏原經呼吸進入人體後,會破壞人的上呼吸道黏膜,讓身體開始產生發炎反應(過敏)

 :自助洗衣店

 

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

結論:市面上自助的烘衣機非常好用~效率高~有效~但是花費太高

 

家裡大掃除/牆壁重新油漆

為了有效控制過敏不發作,再來是控制黴菌。

黴菌及其產生的孢子可誘發人體產生過敏或氣喘反應,家裡壁癌、廁所黴菌滋生、1樓家具發黴都有可能讓家裡環境充滿過敏原。

我則是利用漂白水重新擦過家具,威猛先生除黴清潔劑清理廁所(還蠻好用的) 。因為家裡1F無法隨時保持通風狀態(都要上班阿,哪裡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打開通風),所以只能夠靠漂白水擦拭除黴。

結論:威猛先生除黴清潔劑清理廁所(還蠻好用的) 。

 

除濕

梅雨季一到過敏的我,過敏反應一定超嚴重,黴是一定要除的。

因為上班的關係,家裡沒辦法長時間通風,一樓的家具常常發黴,連塑鋼的表層都會發黴,所以一樓需要除濕。尤其是(南風天),若沒有開除濕機,就等著家具發黴。我每天都開除濕機,每天都要倒水(小編住靠海邊,真的很潮濕)

 

「國際牌除濕機」的圖片搜尋結果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

結論:台灣天氣真的太潮濕,除濕機是必備的,客廳和廚房還有晾衣間都要放除濕機。國際牌除濕機(不錯用喔!)要選大公升的不然很快就要倒水。

本來有考慮要買空氣清淨機,還好沒有買,一台空氣清淨機也要1~2萬以上,好一點的要3萬以上。

如果是要對抗pm2.5那應該要買,但是如果是要把塵蟎及蟑螂還有黴菌上,各位可以不要浪費錢在空氣清淨機上面。因為沒效果。

 

(五大關鍵) 最後我的維持方式

最後我的維持方式  (有五大關鍵)

關鍵一

(1) 衣服,被單,布類的物品,改為一星期烘乾一次{洗淨晾乾後}。非常重要,這是最重要的。

(自助洗衣店烘乾一次花費要180元左右)於是買了乾衣機。

我買的是國際牌的,7kg落地型乾衣機NH-70Y(被單1次可以2件,厚11次只能烘1)。如果是超大型的被子,還是要到自助洗衣店烘乾必較快。

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

 

關鍵二

每星期利用吸塵器打掃家裡一次,加上漂白水拖地一次。每個月擦拭家具一次。

關鍵三 吃對食物抗過敏

不吃堅果類 .高過敏食物食物(尤其是花生特別注意)

 (每次吃到有含花生的食物都會狂咳氣喘的感覺..好可怕的食物),屢試不爽。

 

我的過敏食物地雷/嚴重度排行榜/持續測試中

1

魚、蝦、蟹(炸排)

曾經吃自助餐的炸魚排,導致整個耳朵疼,熱,癢,看完醫生3-4天消腫,脫皮

2

花生/堅果類

鼻塞/咳到「喘不過氣」/長針眼(單眼.都是同一眼長針眼)

3

牛奶

鼻塞/咳到「喘不過氣」/拉肚子/脹氣

4

芝麻

鼻塞/咳到「喘不過氣」/長針眼

5

黃豆(豆漿等)

鼻塞/咳到「喘不過氣」/拉肚子/脹氣/狂放屁

6

大燕麥片,

味增

眼睛癢/皮膚癢/鼻塞/長針眼

7

芒果,筍子

濕疹復發/鼻塞/咳到「喘不過氣」

8

鳳梨

嘴巴刺刺痛痛/濕疹復發/咳嗽

9

香腸、麥當勞薯條

脹氣/打噴涕/鼻塞/身體癢

10

香蕉、奇異果

吃了眼睛癢,流鼻水,長針眼

11

中藥粉

不知道哪種成分了,調經用中藥,吃了過敏大爆發,一直流鼻涕,鼻塞咳嗽,看了2次耳鼻喉科才控制住.(2018.08.20開始吃中藥大約吃2周就讓我受不了過敏現象)

12

芋頭粿

7月拜拜的芋頭粿,吃了脹氣/打噴涕/鼻塞/身體癢

 

有時候我會自己吃某項食品,測試看看會不會過敏,就是單純的一般飲食加上芝麻食品試試看會不會對它過敏。

芝麻我也是會有過敏跡象,吃它我就鼻水一直流跟打噴嚏。

關鍵四

不讓黴菌滋生(廁所/廚房/牆壁/桌椅)

 (春天下雨的季節,一定會加重我的病情,不讓黴菌滋生就能夠比較有效控制我的過敏反應)

關鍵五

大約2天洗一次頭髮,因為頭皮屑是塵蟎食物的來源。每天要洗澡喔。皮屑也是塵蟎食物的來源。

 

【日常x心得】過敏症狀、原因及預防 ,跟著我這樣做,真的有效

 

到現在約8個月了,除了感冒吃藥以外,我沒有吃過抗組織胺的藥物了(吃到過敏的食物需要吃3天過敏藥控制以外),相信我真的有效果,但是就是不能懶惰,目前持續測試對食物的過敏反應(持續更新資料),希望真的能夠真正遠離藥物。

小編目前為止還控制的不錯喔~~大家可以試試看

 

其他文章

一直腦鳴怎麼辦?

舒緩喉嚨疼痛(口腔噴液劑)

眼皮跳有可能是/體內電解質不平衡

腸病毒治療歷程/對抗腸病毒

有效對抗過敏~成功對抗過敏

嘴破(口腔潰瘍藥物)使用心得介紹

海爾手持式除螨吸塵器【開箱實測】

消除瘀青藥物-喜療瘀(Hirudoid) 

反覆長針眼的兇手是~(過敏)

arrow
arrow

    Miss M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